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邓州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4936|回复: 1

“规矩”还能走多远

[复制链接]

20

主题

88

帖子

104

积分

上等兵

Rank: 2

积分
104
发表于 2013-10-13 11:33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 中华文化以礼仪著称,但是中国父母溺爱孩子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。日前“非著名相声演员”郭德纲的一条谈“规矩”的微博在网上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,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。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,有礼数有体统,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品行家教,会让孩子受益终生。
  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。有礼数有体统,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。孩子在街上走,穿着打扮看娘的手艺,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导。
全家人围坐用餐,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。长辈坐正中,其他人依次而坐,一般来说夫妻要挨着。有的孩子得宠,可以挨着老人,但坐椅不可高于长辈。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,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。不许用筷子敲盘碗,也有乞丐之嫌疑,在外吃饭这叫骂厨子。喝汤不许吸溜,吃饭不许吧嗒嘴,要闭上嘴嚼。儿时的郭麒麟常因吃饭出声音而被呵斥。夹菜只许夹前面的,不许过河。许骑马夹,不许抬轿夹。骑马指的夹浮头的菜,抬轿是抄底,那为下作。吃烙饼不许从中间吃,咬一洞像纸钱,老人不开心。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,因为象征香炉,只有死刑犯的辞阳饭才这样插筷子。吃饭时,手要扶碗,决不许一只手在桌下。家有客人,要谨记茶七、饭八、酒满。客人添饭时一定不能说:还要饭吗?必须问:给您再添点?当然,讲究是赴宴一般不添饭。

  上人家串门,敲门时先敲一下,再连敲两下,急促的拍门属于报丧,本家必不悦。递剪子时要手攥剪子尖儿,把剪刀柄让给对方。与人拍照合影,轻易不要手搭对方肩膀,除非是长辈疼孩子方可。
       另外,大人教育孩子还有许多琐碎事。不许叉腿待着,不许咋咋呼呼,不许嘬牙花子,不许斜着眼看人,老话说眼斜心不正。不许撸袖子挽裤腿,不许抖腿,所谓男抖贱女抖浪。与人交谈必须称您,第三人称尊称要说怹(tan)。
       其实生活中类似的 “规矩” 还有很多很多。比如说话时不能用手指人,听话时要面对说话的人,饭桌上咳嗽要转身,主动向长辈问好、让座、端茶水,站有站像坐有坐像,不抓耳挠腮,不挖鼻咬指……总之要敬重长者,待人接物要礼貌,干净体面,有一颗心怀感恩善良的心,一切言行都源于自觉,发自内心,处处事事体现着个人的修养和良好的家风。
       现在的“熊孩子”不懂规矩,被娇惯坏了,规矩可以不遵守,但是不能被毁灭。
      “孩子在街上走,穿着打扮确实是看娘的手艺。为什么呢?以前人都比较穷,孩子走在街上,身上的衣服尽管破,但补丁很齐整,穿着又很干净,说明妈妈很勤劳。而说话办事就显出爹的水平了,孩子的教养,需要爸爸来调教。”现实生活中骂人最狠的一句话是:没有家教。这比什么都难听。这是骂人家父母没有文化呢。
       在以前有一句俗话:穿衣要看袖子,娶妻要看小舅子。啥意思呢?一个人穷和富,都从袖子暴露出来。“如果袖口是油叽叽的,就是有钱人。有钱人吃的好,嘴巴油油的,用袖子一抹,袖子也油腻腻的了。袖子也可以看出你穷不穷?如果袖子都磨成毛边了,那肯定比较穷。以前还有专门换领子、袖子的行业,当时的裁缝店里,很多人去换一截领子和两个袖子,这样露出来的部分都是新的。到澡堂洗澡,往往就露馅了,其它部分都是破破烂烂的。”而娶妻看小舅子,这是因为,以前人结婚都是对八字,男女双方不见面。男方怎么判断女方呢?一般就看女孩的弟弟,如果女孩弟弟有教养,长得清秀,那姐姐也不会差到哪里。如果弟弟很调皮,到处捣乱,那就不能娶,姐姐肯定也很皮……
       不求孩子有大出息,但求能够做一个坦荡的人,其实这也正是许多家长的心声。培养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才是教育的关键。在孩子幼年时就注重培养其良好的道德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,道德能弥补智慧的缺陷,而智慧却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。如果只是为了在学校考得高分、进入好的大学、好的公司而培养出一个个高智商、低情商的人,那就丧失了教育的意义了。
过去的很多老规矩,都是教人如何做人的。如今,时代文化在改变,大家的素质在改变,尤其是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,一家子大人惯都来不及,更别提那么多的规矩了。社会一直在喊提高人口素质,以前一些老规矩老传统对素质教育很有意义,老规矩不能废,就看家长怎么教了。
       规矩执行难,把这些规矩变成故事,用正反例子讲给孩子听,渐渐的,孩子的习惯自然就变好了。
       著名心理学家威廉•詹姆士曾说,播下一个行为,收获一种习惯;播下一个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下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品行家教,会让孩子受益终生。就像郭德纲在博文中所说的,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,有礼数有体统,无规矩不成方圆,规矩还是要从小时养成。

20

主题

88

帖子

104

积分

上等兵

Rank: 2

积分
104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0-13 11:51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欢迎各位说说咱们邓州还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好规矩,育儿经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邓州社区需要您的支持!

邓州社区创建于2007年8月,公益互助性质的地方论坛,南阳地区网站人气排名20强,全球中文论坛200强2010年地方论坛总排名:69
声明:邓州社区(论坛)会员所发表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并不代表邓州社区的立场。
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本社区发表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言论!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邓州社区论坛

关于我们 |联系我们 |商务合作 |法律声明

GMT+8, 2020-4-10 18:27 , Processed in 0.143194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